close

書名:水問

作者:簡媜

出版:洪範

類別:文學類

摘要

簡媜以穠麗的筆調以及純真的心靈,細細描繪出她的大學生活。在華麗的文字背後,不乏真性情的流露。

佳句

1.  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了年少。

2.  幸與不幸,美與醜,可以是同義複詞,看自己有沒有「釀」的工夫了。就如硬澀的橄欖變成甘美的蜜餞。

3.  蟬聲把我的心紮綑的緊緊的,突然在毫無預告的情況下鬆了綁,於是我的一顆心就毫無準備的散了開來。

讀後感想

  初次閱讀水問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作者的好文筆。她的細膩心思與豐富的想像力,更是為筆下的平凡事物添了新意,誰能想到小小花草的背後竟也能有著一段奇妙的過往?在她筆下的白千層、杜鵑、含羞草、軟枝黃蟬......彷彿都有了生命,一幕幕上演最天馬行空的野台戲,一會是含羞的閨怨,一會是白千層的初戀,生命歷練的陰晴圓缺,鮮活的展示在書頁間。

  為了親身體驗一下簡媜的感動,我趁著英檢考完的空閒,特地在台大裡多繞了幾圈。可惜當天天候不佳,又濕又冷,唯獨幾株耐寒的花卉堅忍不拔的開著花,與旁近的枯枝正好形成一扶寒冬中的臘梅圖。而書首提到的椰林大道,在冬天的蕭瑟中也顯的萎靡,枝頭上的黃葉搖搖欲墜,好像隨時就要被風吹落,和書中提到的大不相同,讓我有點兒失望。

  中篇的水經是我最喜歡的一章,每篇文章都有一個有趣的主題。例如:一瓢輕淺的,對我來說,也是生活中經常會發生的、有點令我困擾的小缺點。就如作者所言:「我的生活中的某一個角落是很亂的......不只東西亂七八糟地橫豎著,連記憶也錯綜複雜,不能去牽扯的,一牽扯就沒完沒了」。常常,我會為了找某個東西而浪費許多時間,並不是東西難找,而是在找的過程中被另一樣東西給絆住了。有時是一支筆,有時是某篇故事。媽媽總嫌我手腳緩慢,做事不俐落,但是在我真正想要找出某樣具有「紀念性」的物品時,動作倒是挺快的。而事後才發現原先要找的東西,還沒找到。

  生活細筆之一---小紅蟲亦是篇富有寓意的故事。劃個圈把小蟲圍住,這種事我也曾做過,但未能像作者一樣,獲得最後的啟示:「沒有畏懼,像一隻走慣黑暗的蟲,是什麼力量讓他把黑色透視成白色,讓他那麼肯定黑色之後就是白色?」很多人不能接受一時的挫折,動輒便欲尋短見。俗話說: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既然遇到了困難,便應該想辦法解決,而不是一昧的逃避,小紅蟲尚且懂得,那人類呢?

  還有,生活細筆之五---我來釀。開頭對橄欖和木瓜樹的描述讓我想起媽媽和爸爸的童年回憶,偷採蔬菜水果,被農場主人發現,大夥沒命地狂奔......媽媽還驕傲的宣稱從沒被當場逮住過。整篇文章的重點,是在最後:放寬心胸,用樂觀的態度經營生活。整體來看,我來釀小紅蟲很相像,凡事認真,得失心不要太重,並且能夠樂觀的面對成果,不管結果是好是壞。

  作者在她的愛情方面,「喜」的部分著墨的少,反倒是悲占了絕大部分。在不繫乾坤繫流年裡,同一句話,卻重複了三次,讀來真令讀者真切感受到作者的心情:

「是不是斷了?」

「是不是斷了!」

「是不是,斷了。」

藉著標點符號的不同,簡媜以簡單的方式,表明了她對逝去情絲的心境轉折。一開始是疑問、不敢置信;接著,不敢置信的成分增加了,亦添了些驚惶與悲哀,為她失去的感情心碎啜泣;最終,時間已治癒了一切,餘下的只有淡淡的疤痕。所以最後一句才能以那樣平靜的語調,來悼念她曾經失去的他,然後劃下句點。

  在水問的尾聲中處處都是簡媜內心的瘡口。失戀過後再去看世界,好像蒙了一層陰影。從前只看到陽光下的杜鵑有多美麗,卻沒注意到因為矮小而爭取不到陽光的小草,枯萎匍匐在花的莖旁。在最終章,因為趙老師的伸手援助,朋友們的殷勤照料,小草得以重新成長茁壯,恢復成她本應有的花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lee0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